Thursday, March 4, 2010

给女女的回复

女女的回复“關于糖糖咬你母親的留言,我看到了,因為要寫的東西有點長所以我用短消息回復你。
其實我之前有在你的部落格‘開打了’那篇留言過,關于糖糖的攻擊行為。你可以去看看留言,如果配合訓練,應該有辦法緩和糖糖的個性。
流浪狗很多都會這樣,因為它們不保護自己,就會餓肚子,就會受傷,可以說狗狗都是因為害怕所以才攻擊。人跟狗狗之間的關系是很重要的,我們必須讓它們信任我們,相信我們不會傷害它,它就會放下戒心,輕松和我們相處。要讓它們知道,我們愛它們。流浪狗一般都需要愛,有攻擊行為的糖糖,則需要更多,希望你能夠知道這一點,在它縱然有行為偏差的時候,賦予更多的愛來糾正它,而不是收回對它的愛,因為只有愛和信任,才可以真正讓糖糖成為你們家里的一份子。”



谢谢您的回复。我有看到你在“开打了”的留言。也有尝试用你的建议,可是根本没办法。喂食狗饼时,它还比较乖。可是晚餐时,从我拿狗碗进屋子装饭时它就开始狂躁。不管什么食物,我们都是公平的给两份,从维他命丸,零食,狗骨头,都是两份。它对狗饼,维他命这些颗粒状的食物,护食的情况没那么严重。可是狗饭,狗骨头,特定的零食(bacon)(基本上是它喜爱的食物),它会变得比较凶狠。就算是我,它也会龅牙,凶我。

其实在华人新年期间,糖糖跟家人的关系进步很多了。偶尔会让它进屋子,而它也比较听哥哥的话。以前我们一开gate,它就狂奔出去,追到半死才把它抓回家。可是现在我们开gate,让它自由的出去活动(条件是附近没有其它狗狗),一两分钟后叫它回家它会乖乖自己走回来,或我们跟着它一起走,然后叫他进屋子它也乖乖的。我们在新年期间,尝试了几次,比如说开门送朋友出去,去车上拿东西,它会慢慢走出去小便marking,我们要关门时叫他回来它会慢慢走回家。可以感觉到它知道这是它的家了。牵它散步时,跟它说,“够了,我们回家好吗?”它也会乖乖走回家。不像以前,要拖它回家。

以前车门一开,它就跳上车,把车弄得脏脏的。现在会在车门看,如果跟它讲不可以,它就乖乖坐一边。叫它上车,它就跳上车。现在的它白白胖胖,毛发越来越长,每个人看到都说它好可爱。哥哥从一开始的讨厌它到现在会sayang它。我们大家都很疼他。妈妈每次叫他过来,抹牙齿,抹身体(用哮素),它虽然不喜欢,可是也乖乖的。

根据狗狗的身体语言,如果它肯在人面前翻身子,秀出肚子,代表它服从及要我们sayang是吗?糖糖多次在我们面前翻身子,让我们摸摸它的肚子。以前完全不给我们帮它梳毛,现在比较ok了,没那么抗议了。

可是教它sit,wait的command就有难题。糖糖是自主性很强的狗,要它sit时,轻轻按它屁股,它就是不要坐下。目前为止,糖糖会服从的command很少。“回来”,“来/come”,“NO”,这几个偶尔会服从。

基本上跟一开始比较,现在的糖糖乖很多了。跟之前相比,家人都很疼爱它。说实在的,我们不曾打过糖糖,有一两次尝试教训它,那藤条在它面前晃了晃,它就比较乖了。可是如果我们尝试要打,它会有呲牙的反应。只是在这两次的accident后,妈妈及哥哥们就很抗议,之前对它的疼爱也消失了。因它发起狂来很严重,咬人完全不留情,咬着妈妈也不肯放。妈妈现在很怕它,也讨厌它。怕再被咬。

我对它的爱不曾减少。现在努力说服妈妈再给糖糖一次机会。也一直跟妈妈强调糖糖跟galgal的不同。家人太习惯黄金猎犬温驯的个性了。只是要努力纠正糖糖的这些坏习惯,也怕它再次攻击人。只是我真的不懂从何下手管教糖糖。

3 comments:

bearbemama said...

Danke's BB ~我是从女女家过来给你打气的!加油!!我家bearbear被我从路边带回家的,也属于‘坏脾气’一族,只是我相信爱的力量!记得小时的他非常讨厌被人碰到!尤其睡觉时千万不能碰!我在网上有读到一篇教人以~爱的摸摸~为主来帮助狗狗建立自信心的文章,当时每晚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着狗狗陪他说话,刚开始时狗狗真的很挣扎。。慢慢的却见到效果。。狗狗现在变得很听话!!加油!

女女 said...

bearbemama來給經驗談,真的是太感恩了,我家兩個其實沒有類似的問題,需要案例來給danke's bb做參考啊

Danke's BB said...

谢谢bearbemama及女女的支持及加油。感激。

家里以前都没养过狗。收留galgal是08年年尾的时候。可是galgal很乖,是很恋家的狗狗。而糖糖跟她相反,是比较野,比较外向的狗。

糖糖其实不排斥身体接触。我们经常都会抱抱它,sayang它。它是很友善的狗,对大多数人都会摇尾巴。可是,看到其他狗就会抓狂失控。唉~~

现在真的除了付出多一点耐心及爱心,真的不知还能怎样。在考虑跟糖糖一起去专业狗狗训练。收费是多少?柔佛或哪里有这种service呢??

再次,真的很谢谢女女及其它朋友的支持。今晚会回家谈判了。一点要帮糖糖争取多一次的机会。祷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