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4, 2010

如何开始收留糖糖

把以前在cari开贴的东西copy过来。才发现到,从第一天看到糖糖至今,还不到半年时间。可是,心里对它的牵挂不是这半年能衡量的。


SUMMARY:
10月24日:狗狗在姐姐家外流荡。我跟它玩耍后,它跟着我进姐姐家。喂食洗澡后放它走。
10月25日:狗狗又在姐姐家门外溜达。带它走整个花园,希望它是走失而已,因它看起来是曾被人领养。没人认领,暂时收留狗狗,决定帮它找个家。
10月26日-31日:带狗狗看医生,狗狗身体健康,只是耳朵感染,只需吃药擦药就会好。找到人领养。把狗狗载去bp,可是新主人当天把狗狗送回。原因:跟新主人家里的其它狗狗打架及狗狗会“啊呜"
11月1日-9日:把狗狗从bp带回新山。带狗狗打预防针及结扎。找到新主人。又把狗狗载去bp。新主人很喜欢狗狗。认养顺利。
11月10日- 12月30日:新主人很疼狗狗,带狗狗去grooming。狗狗在新主人家也很乖,会顾门,很活泼好动。狗狗变胖,也更漂亮可爱。
12月31日至今:被通知狗狗咬女主人。原因不详,主人不予透露。只要求我们尽快把狗狗带回。在安排把狗狗带回bp家,妈妈会暂时收留它。
**刚养狗狗时我也曾被咬,因我在它吃饭时移动它的狗碗。可是那是我的疏忽,忘了它是流浪狗,自卫本能。
2010年1月2日:妈妈把狗狗带回家。狗狗在家里很乖,就是体力旺盛了点。
至今:正式自己收留狗狗,取名为“糖糖”。不想再让糖糖受到被人遗弃的伤害。现在正在车房跟gal gal一起睡觉。糖糖很喜欢Gal Gal,愿意分享玩具。只是gal gal还是会吃醋,对糖糖不是很好。希望他们能和睦相处。



24/10/2009:1st Day 在CARI开贴
今日有一只米白色的狗狗跑來姐姐家。可是家里已有一只狗,無法養多一只狗。想在这儿替它找个主人。希望JB有好心人能领养。拜托拜托。。。谢谢。



狗狗的特征如下:
性別:公
顏色:米白
品种:混种(不知什么混的)
年龄:不知道,应该接近一岁吧。(医生检查后,估计是2岁)
特征:一点卷毛,脚掌很大,可爱的眼神,友善,不乱吠。医生检查后,狗狗很健康,只是耳朵少许发炎,掉毛的问题会自己康复,而狗狗的体型不会再大了.
地点:JB(可以送去BP)。

26/10/2009报告:

狗狗今早趁姐姐上班时溜出去。刚才5pm+放工后,我驾车在花园一带兜,在路上把它找回来。可是尾巴有点受伤,流血了。原本想直接载它去看医生,可是它根本不肯乖乖坐在车里。一直扑上来要kiss我 为了安全起见,只能先把它带回家。

也发现狗狗走路姿势怪怪的,掉毛好像越来越厉害。其实同事有兴趣领养,可是她要健康及能顾门的狗狗。这只狗狗性格有点想我家的黄金,超友善的,看到谁都摇尾巴。从昨天到现在,只听到它吠一声。

希望有好心人能把它带回家。明天会带它看医生,希望不是大病。

7.30pm: 现在在等同事及她的家人来看狗狗。现在感觉很矛盾,又希望他们能养它。可是又希望它能留下来。虽然只是跟它相处少过24小时,可是真的很喜欢它。它的眼神很善良,又不乱吠。早上姐姐告诉我狗狗不见时,我是蛮难过及担心的。一放工就马上去姐姐家一带找它,当找到它时,又开心又难过。它看到我时也拼命摇尾巴,一直舔我。看到它受伤流血的尾巴,就很心疼。可是无奈我真的没能力养它。。

8.00pm: 同事及他男友家人来看狗了。他们很喜欢狗狗,可是,因为狗狗不吠,所以他们不要,他们认为只有会吠的狗才会看门。

真的很矛盾,有些人把养的狗丢弃,只因它吠。可是,也可以是以同样理由拒绝养一只狗。

动物真的很可怜。命运无法掌握在它们自己手里。根据我及朋友的观察,这只狗狗应该是有主人的。因它爱吃狗饼,不怕人,会自己跳上车。可能是它有病,才被主人丢弃。朋友说狗狗应该是纯种狗,因脚掌很大,样子及体型很漂亮。


27/10/2009:Update

带狗狗去给DR HAN检查了。基本上狗狗很健康,只是耳朵有少许发炎,掉毛的情况不严重,均衡的饮食后就会生长出漂亮的毛发了。医生也给了一些药,等它吃完晚餐就会给它吃药。

根据DR Han的检查,狗狗应该2岁大,是菜狗(混种狗)。体型不会在大了。

狗狗真的很乖,不在家里乱乱大便。刚才带它去看医生前先带它出去走走时,它才大便便。 只是发现养了它两天,可能吃饱有力气了,越来越活泼。

30/10/2009: 
这几天每天放工后都会去姐姐家,喂它吃晚餐,遛狗,陪它玩耍,洗澡。

可能吃饱了,耳朵感染复原中(之前可能因为耳朵感染造成耳水不平衡,它走路会不稳),现在它超活泼,也很有力。只是可能流浪惯了,不喜欢被关在屋子,也不喜欢我牵着它走,比较难控制。而且昨天跟它洗澡,吹干毛,也把它身上打结的毛梳顺,才发现到它的毛好蓬松好漂亮哦,真的越来越好看。

之前只听它吠过一两次,可是现在发现如果有其它公/大狗走来篱笆门外,它也会吠,还会想扑上去。可是他还是很乖,不会乱乱吠。

2/11/2009:
周末专程把狗狗载去BP给新主人。可是因某些原因,领养者不能继续养狗狗而昨晚又把狗狗载回JB姐姐的家。

不能,也不想责怪任何人,只可能狗狗跟她无缘吧。只是我真的很累了。这个星期为了帮它找个家而四处奔波,又怕它逃跑,又怕它跟其它狗狗打架受伤,又希望尽快帮它找个家,都吃不好睡不好。上个星期,整个星期都接近11pm才回家,凌晨才能休息。

现在,原本听话的它变得好坏蛋了。会把auto gate撞开偷跑出去。它真的很想要自由,有时真的很想让它就这么逍遥快活去吧。可是毕竟还是做不到,还没结扎的它很大风险会再制造下一代。而姐姐这个花园的人都认定狗狗是姐姐养的,如果它在外面犯错或咬人,我可能让姐姐惹上麻烦。像今天不知道它几点跑出来,我驾车兜了半个小时都找不到它,后来是花园的守卫先生找我把狗狗带回,因它去闯人家的门,造成人家的alarm响起。

现在在找时间带狗狗去dr han那里做结扎,需要事先节食12小时,而dr han只有早上有做手术。可能要等到星期三早上才能带去clinic。

说实在的,现在如果有人要领养,我会很慎重的筛选主人。也会把狗狗结扎先。之前就因为尊重领养者不要结扎的意愿,结果这两天才会发生那么多事情。

我恳请有兴趣要领养的人,想清楚以下几点才决定要不要领养:
1. 你能每天至少一次抽出时间溜狗及陪它玩吗?
- 因它不喜欢在家大便,所以你每晚需要带它出去走走。而它也很喜欢跟人有互动,喜欢跟你玩球球。

2. 你能耐心的教导它,并容忍它犯下的错误吗?
- 现在的它还很野,毕竟它之前是流浪惯了。所以它还不会听你的指示或命令。根据一个星期的观察,它不会咬鞋子,或乱咬东西。可是它一直想跑出去,或你溜狗时它会很大力的拖你。及被绑时它会出声音(不是吠,会发出类似哽咽的声音)

3.现在的它会跟狗打架,尤其是公狗。
- 这点希望它结扎后脾气能改善。其实在JB,它只对姐姐家附近的一只狗有敌意(因那狗每次都狂吠它),对其它狗通常没反应。可是在新领养人家里,又会跟她家的狗狗打架。结果把她家的狗吓到半死。

4.它可能会“鬼嚎”
-在送去BP领养者家里前,从没听过它“au~~"叫(俗称狗狗看到鬼),可是在领养者家里(大白天),它有鬼嚎。之后昨晚回到jb也是鬼嚎。
-原因暂时不详,需要问医生先。可是我自己的认知,狗狗毕竟有狼的血统,所以偶哦会鬼嚎好像是正常的。而昨天又是十五,月圆之夜。如果你认为是狗狗看到鬼,而你又怕,可能你不适合养狗。
-我bp邻居家的狗每一次听到garang guni 或雪糕车经过都会鬼嚎。那garang guni或卖ice cream的大叔是鬼吗????

5.您能应付它的食量吗?
-可能是之前流浪饿太久了,一开始时它的食量很大。只是这两天发现它没吃那么多了。可是每天至少一餐,每次一大碗饭或狗饼,你能负担吗?

6.现在它还有一些小病,你能有爱心的帮它擦药吗或带它看医生吗?:
- 现在耳朵发炎,每天早晚两次要帮狗狗擦药,它不会乖乖听话让你擦药,你需要半骗半逼的擦。
- 毛发已经开始长出,(尾巴原本完全没毛的,现在尾巴已经有毛了),脸的毛也开始张了。
-可是,以后它可能还是会生病,就跟人一样。你能确保你永远不会生病吗?狗狗也不能。

这些养狗条件并不只是限于这只狗狗。而可能适合每一位有兴趣要养狗的朋友。养狗是一个责任,狗狗也是有感情的。如你只能在它漂亮,可爱又听话时才爱它,可是在它生病,变老,坏蛋或难过时又不能原谅或陪它,请别养狗,因它是一个生命,不是您的玩具。

请三思。。。。。。谢谢。

4/11/2009:
昨晚我離開后,姐姐說它就一直坐在籬笆門,看著我走的方向,几分钟后,就朝我离开的方向Aou~~~~~~~~~~~~~~~~~~

可能它真的太寂寞了。前几天都下雨,没法带它出去。昨天天气好,一回到家后就带它去公园走了半小时,然后回家吃饭吃药擦药,跟它玩球,洗澡,吹干毛。。。昨晚它开心死了。而我。。。累死了

不用等以后不舍,现在就已经舍不得了。那天把它留在领养人家里后,一上车就哭了。一路哭回家。结果不到5个小时就被“退货”,不懂是应该开心还是难过。

现在想来,它在领养人家里会嚎叫应该是不习惯新环境,然后又找不到我。再加上那屋子里有6只狗,它没安全感,才会攻击其它狗狗。

其实现在有3名potential adopter,都是妈妈的同事,只是还在沟通筛选中,也需要再安排时间带狗狗回BP让她们看看。一名是不曾养过狗,可是不久前她带了两只路边的小土狗回家,养不久就死了(两只都kong ka kiao)。另一位是从没养过狗。另一位是住kampung,狗狗可以满村跑的。乱啊~~

狗狗现在在兽医那儿动手术。傍晚放工后才去带它回家。

5/11/2009:
昨天动了结扎手术及打了9in1预防针。放工时赶去dr han 那里把狗狗接回来。

开车回家的途中它都乖乖的坐在后座。可能麻醉后的side effect,从昨天到现在都没吃东西,姐姐昨晚还特地开highprotein专门给动物伤口复原吃的罐头,可是也没吃。只喝水。8点多时吐了很多水。很担心。也发现到可能“那里”会疼,他一直在调整坐/睡姿。因他不侧卧,只喜欢趴着,会压到伤口。

表情整晚也有点闷闷不乐,没那么活泼,可是好奇心还是有在的。我一直跟它聊天,解释我做这一切的理由,它就只是乖乖坐在我旁边,舔我的手。真的好乖。。

6/11/2009:
这两天开始要教它SIT,hand等动作,可是就是不服从command。以前我教我的黄金(当时已是成犬),轻轻按她屁股,她就服从的坐下去,然后教了几次就会了。可是这只狗狗,按它屁股,它就是不要坐,还跟你斗力。 不按屁股,它看心情,开心就坐着,要不就跳起来要kiss我 相信它知道我很疼它,不会打它,就比较“吃着我上”。

可是玩耍的话,它学很快。现在会把球咬回来给我,然后等我抛出去,它再追。又或者玩踢球,它会等我”开球“,然后追,再等我踢,再追。我怕球藏起来,它会跑来跑出找。很可爱。

然后姐姐家的西施昨天看它“闲闲”,就没这样怕它。昨天早上跑出车房把狗狗的“加料狗饼”吃光光。傍晚我去时,遛狗回来,西施又”胆生毛“,以为它还在不舒服,跑出来凶狗狗(扑+吠),狗狗一个火大,差点扑上去咬我姐姐的宝贝。结果西施就吓到半死,飞奔进屋子,躲在桌子底下,姐姐回来还跟姐姐扮可怜。狗狗如果你没招惹它,它不会怎样,可是弄到它火大,就惨了。

13/11/2009:
狗狗已找到人领养了。上个星期天带它去新主人家,是妈妈的同事,家里以前养过一只狗。之前的狗是安享晚年的去世的。妈妈同事的姐姐很疼狗狗,又买狗罐头给它吃,每天跟它玩球球,狗狗现在在他们家也适应了。只有刚开始两天会“唱歌”,可是女主人出来sayang后就乖乖了。她也打算明年结婚后也把狗狗带去。狗狗真的很幸运,能找到那么好的主人。

我妈妈还一直说是因为她天天帮狗狗诵经祈福,才能找到那么好的主人。我妈也在把狗狗给人前跟狗狗说教了好几分钟。在开车去的路途中我们也一再叮咛狗狗要乖及解释给它知道为什么我们不能收留它。不懂是巧合还是真的有那么一回事,我们这次把狗狗送给新主人时也有跟随一些“习俗”。比如说,新主人要买一包糖给我当作谢礼。然后狗狗在新家就会惹人疼爱了。

真的很谢谢cari这么多人帮忙及支持。也希望如果大家看到路边的流浪狗时,请伸出援手,不能养它的话,可能给些食物或清水也好。再次谢谢大家了。。

1/1/2010:
我的新年 “礼物”竟然是狗狗。

妈妈打电话来。说狗狗咬主人,他们决定不要继续养狗狗,而要我们马上把狗狗带回来。

我人现在在JB,只好麻烦妈妈明天帮我把狗狗载回来。

很矛盾的feeling。担忧狗狗接下来的命运。可是又开心能再看到狗狗*。接下来应该怎么办呢。需要尽快回家,妈妈一个人没办法顾两条狗。

*注:因自11月把狗狗送人后,我只去看过两次狗狗,因新主人对我们的探访不是很comfortable。可能以为我会把狗狗要回吧。那时新主人很疼狗狗,戴它去grooming,每天打理它的卫生及毛发。狗狗也被他们养得白白胖胖。变得更可爱了。

No comments: